搜尋此網誌

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

《股息Cover我每一天》給小資族的長期投資指南


自2018年7月我踏入股票市場,至今(2022/1/1)已有三年半,這段時間,主要聽從朋友建議,以及從財經雜誌中找尋投資標的,中間曾虧損14萬,還記得當時的心態是想趁股價便宜抄底,其實自己對這支股票一點也不了解,完全是看數字憑感覺下單,平時辛苦存錢,下手時卻毫無規劃,回想起來真的滿魯莽的。大多數時間還算幸運,藉由低買高賣賺價差、領股息,逐步累積投資金額。

然而時間一久,也覺得自己進進出出沒效率,賣出的股票往往繼續上漲,需投入更多資金買回,加上目前台股多頭行情,手上資金有限,面對高昂的股價實在難以下手。對產業動態的理解,也不足以養成炒短線的能力。不禁思考,是否有適合我、可穩定獲利的投資心法?

因緣際會下,我看到存股達人「大俠武林」在《投資嗨什麼》Youtube頻道分享金融股獲利技巧,大俠的兆豐金存股張數已達到600張,影片中他分享了推算金融股股價及分批佈局的技巧,讓我有種柳暗花明的感覺,也希望自己能複製大俠的經驗,達到財務自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《股息Cover我每一天》就是大俠已投資兆豐金為例,說明推估股價、分批進場的技巧,以及長期存股之心態。以下摘錄書中重點,條列如下:

一、基本分析

就像學會算數要先學會加減乘除,本書第一章大俠從基本功開始,說明他選股的原則,以及如何透過金融股的重要時程(如財政部公布需上繳的股利、年度EPS、董事會公布股息等)來推估股價,並掌握每年上漲波段,趁股票起漲前累積股數。

二、分批布局

第二章大俠分享「不定期不定額」,以及「定期定額」的進場方式,投資人可視自己習慣選擇適合方式,或是兩個同時進行。有規劃的進場,除了控管資金,也更有效率在低檔區布局。

三、存股心態

第三、四章說明長期投資應有之心態,特別強調股災時應維持紀律投資,最後也諄諄囑咐投資人仍須專注本業,擁有穩定的本業收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從這本書得到的最大收穫,就是大俠列出的股性週期及分批進場技巧,讓我可以直接套用在新年度的進場規劃上,如果您也覺得自己個性適合長期投資,想藉由累積股票張數及股息再投入的複利效應,累積豐厚資產,那麼大俠簡單易懂的投資方式,值得您參考。

讀書筆記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