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

《跟任何人都能聊出真心話》閱讀筆記

讀書筆記

基本資料

作者:谷本有香
出版社:好優文化出版
日期:2016/11/04


前言

在圖書館偶然看到這本書,便被標題吸引,因為近期與朋友辦理的活動,要邀請不太熟的朋友,常不知道怎麼開口邀約,另外,平常在公司也常需要電話訪問從沒見過、或是一年僅聯繫一兩次的廠商,介紹公司的服務,希望自己在跟對方互動時,談話能更順暢。因此,希望從這本書得到溝通的技巧。

作者谷本有香小姐是日本的財經主播,擁有訪問各大名人的經驗,書中介紹的每項的技巧幾乎都會舉例說明,並將當時的對話及用句分享給讀者,讓我覺得獲益良多!本書以作者開創的「積極傾聽」三步驟為章節,依照溝通的時間軸分為:準備、正式溝通、後續追蹤,以下根據此三大面向,選錄我最印象深刻的技巧。


一、準備

谷本提出,溝通前可先確認本次談話的目標,如希望對放記住自己名字、客戶簽下合約等,如此可以提升溝通的「產值」,讓溝通結果離自己的目標更邁進一步。我們還可以設定每次跟對方談話,要進展到什麼程度。以業務向客戶推薦產品為例,第一次進展,讓對方知道產品優勢;第二次,提出企劃案;第三次,針對價格交涉…等。我覺得就好像執行專案,設定目標和中簡點,讓自己一步步朝目標前進,而不會模糊焦點或浪費彼此時間。


二、正式溝通

谷本將正式溝通分為傾聽和問答兩塊,傾聽的部分提到,一開始跟對方的問候,可以誇張一點,盡全力表現出很高興看到對方。當天讀到這段後,隔天我電訪廠商時,特別比平常還放大音量,表現出很開心的聲音,有些人原本一接電話是死氣沉沉的「喂」,一聽到我宏亮的問好,感覺他們紛紛精神為之一振,也比較熱情的回應我,我才有辦法繼續介紹公司的服務,啟動正循環,這方法真的很實用,一定要學起來!

在問答的部分,谷本提醒讀者,問問題不要太像質詢,比如說問大家都能想到的答案,或是反覆問「這個怎麼樣?」回想我自己的經驗,這種狀況像是,跟客戶電訪時,我常常會問「你們外銷主要賣那些產品?」「你們對哪個市場有興趣?」如果類似的句型一直重複,往往對方會問,「妳再做問卷調查嗎?」若要避免這種情況,谷本建議在對話中不著痕跡的把想問的事穿插在裡面。例如:「好厲害!請問重點在哪裡呢?」「我還以為是…事實上是什麼情況呢?」這部分作者舉的實例不多,有點難理解,可能要先有個鋪陳,再順勢提到問題?希望我之後在實作上,有更多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。


三、追蹤技巧

谷本鼓勵讀者在會談後,馬上執行後續追蹤,讓正式溝通培養出來的默契,可以為後續發展鋪路。例如,針對對方感興趣或疑惑的部分,整理好資料寄給對方,或是持續做有益於對方的小事,如提供有幫助的訊息等。讀到這一章,深深覺得谷本是個很有耐心的人,前面花時間研究訪談對象、設定目標不說,結束對談後,還能持續追蹤,創造下一次合作機會,難怪能成為溝通達人!


結語

以前看過好幾本關於溝通的書籍,也買過「提問」的線上課程,但總覺得只提到大方向,沒有很實際的案例說明。而本書的作者提供很多她個人實例和具體的練習方式,個人覺得相當「物超所值」,如果你也想要與人建立良好關係、甚至說服對方,這本書可作為實用指南,推薦給想要在工作和生活中,建立正向溝通的讀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