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

《3分鐘未來日記》閱讀筆記


基本資料

作者: 山田弘美, 濱田真由美
出版社:方智出版社
出版日期:2021/11/01

前言

在書局偶然發現《3分鐘未來日記》這本書,黃色的封面在一片書海中非常吸睛,看到副標寫著「寫下的願望 真的都實現了」,成功引起我的好奇心,心想「真的可以實現嗎?」「會不會又是一本沒什麼幫助的勵志書......」等等想法出現在腦海,轉念一想,「如果錯過可以實現願望的機會,不就太可惜了?」反正一本書也才兩百多塊,抱著試試看的心理,買下這本書......

內容

作者的文字平易近人,非常好讀,當天我花了 2 小時就看完了這本書。一開始,作者山田弘美講述過去悲慘的被債務追著跑的生活,某天和朋友聊到拿破崙‧希爾《思考致富》書中的「心想事成」,決定用兒子送的精美筆記本,在早上寫下當天的日記,假裝一天已經結束,並在日記寫下當天發生的好事,而後,好事真的實現,作者也從逐漸清償債務,成為可以向人分享「幸福」的作家與講師。

本書另外附上一本給讀者使用的「未來日記本」,包含49天的日記,每頁都有灰色印刷文字讓讀者描摹,可以根據作者設定的當周主題和文字,寫下心中願望。

作者說寫「未來日記」是有訣竅的喔!整理如下:
一、以過去式寫下日記內容
二、使用簡短、優美的詞彙
三、先從容易實現的小幸運開始寫起
四、在日記最後加上表達情緒的句子,如「謝謝」、「好開心」、「太好了
五、與人分享成真的願望

結語

作者大落大起的經歷聽起來很像童話故事,可能會讓人覺得「真的這麼簡單嗎?」但從另一角度,藉由實際描摹、書寫未來日記,或許也逐漸培養一個人正面思考的習慣,進而在無意識間,也改變了自己的表情、言語、行為,變得更容易招來好運。

目前我已斷斷續續寫了 6 天,其中兩項跟業務有關的願望,也都進行得比預期要好。也讓我感受到未來日記的力量。特別是作者提醒讀者在日記結尾,寫下開心、感恩的情緒,讓我提醒自己縱然得意,也需向天地萬物表示感謝。

除了寫日記,我推薦大家,可以把發生的好事 (如:同事請喝飲料、今天出門都是綠燈) 用相機拍下,或是用文字記錄在手機、電腦等容易翻閱的地方,諸多好事累積下來,會發現自己擁有這麼多好運,也更容易感到知足與幸福唷! 

未來日記內頁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