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

《出賣我們的都是小細節》閱讀筆記

讀書筆記

基本資料

作者: 浦孟涵
出版社:悅知文化
出版日期:2021/07/05

前言

這是一本關於職場溝通的書。去年曾從圖書館借閱作者浦孟涵Shannon的前一本著作《為什麼我很努力,卻沒被看見?》,該書針對想在國際場域發光發熱的人才所寫。因此著重在跨文化溝通及展現專業形象。由於作者在書中以親身案例說明,讀來輕鬆又好懂,因此去年本書出版後,便趕快借回家閱讀。


內容

《出賣我們的都是小細節》闡述一流人士應具備的五種軟實力——故事力、逆境力、細節力、儀式力、美學力,提點職場人士在心態、言行、談吐等方面應注意的細節。由於就讀研究所期間,我曾擔任英文編輯,專門修改同學的翻譯,出社會後,則是在職場被主管K出細節力,因此對書中提到的許多細節深有同感。其中,讓我最有感的,就是「逆境力」。


就是要搞定|

在職場本來就可能遇到困難或挑戰,尤其想在業務上有所成長,更要做好迎接挑戰的心理準備。Shannon鼓勵讀者,在心態方面,要拿出「就是要搞定」的態度,想辦法解決。行動方面,Shannon也提供讀者處理難題的方法:切割任務,按部就班處理、轉念、主動爭取資源。

幾年前,我曾負責辦公室的重點專案,處理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,當時壓力大到常哭得一把眼淚、一把鼻涕,還是硬著頭皮面對,但最後專案圓滿完成後,主管也肯定我全力以赴的態度,這次經驗也在主管心中奠定負責任的形象


越是艱難、越要美麗|

當工作或生活壓力越大,更要刻意維持光鮮亮麗形象,更深一層的涵義,是讓自己用強大的氣場迎戰艱難的狀況。

負責上述專案的那一年,由於身心俱疲,我曾被英語社團的朋友說「一臉厭世」,還有資深的會友溫馨提醒我,可以學著畫點妝,讓自己氣色好一點。可見當時外在明顯反映出內心的焦慮與挫折。後來也逐漸了解將自己打理好,不只為了自己開心或是讓別人喜歡,而是讓自己看起來「靠得住」,成為主管放心、同事信賴的對象。


自我激勵|

懂得自我激勵、讓自己恢復動能,才讓自己在職場保持穩定、正向的狀態。Shannon分享了許多方法,如:和自己對話、接觸美好事物(音樂、電影、繪畫)、接觸正向群體、持續學習、選一件看到的到進展的事並堅持完成。我自己的激勵方式,則是記錄自己培養的好習慣,每天若完成打一個勾,看到自己累積的成果,會很有成就感~


結語

Shannon在本書的自序,很妙地比喻道:專業人士,就像讓人一喝就「回不去」精品咖啡。一杯咖啡之所以有平價跟精品的區別,就在於精品咖啡從種植到沖泡過程的無數細節,每個環節都精準到位。相信藉由作者分享的各種職場細節,可以幫助您培養職場的觀察力,成為能掌握細節、綜觀全局的職場工作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