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

《遺失的靈魂》閱讀筆記



基本資料

作者:Olga Tokarczuk 奧爾嘉.朵卡萩
繪者:Joanna Concejo尤安娜.康哲友
出版社:大塊文化

出版日期:2021/09

前言

今天在Oscar和Pei的店閱讀這本《遺失的靈魂》,去年這本繪本就曾吸引我的目光,今天難得一個人訪店,決定好好坐下來品味。

本書描述一個工作效率很高的人,某一天一早醒來,忘了自己的名字。他緊張地去看了醫生,醫生告訴他,他的靈魂遺失了,需要找的地方坐下來,等靈魂趕上。於是,他決定停下腳步,等到鬍子都長長了,終於在某一天,靈魂跟他見到了面......

感想

閱讀時,我不禁想,我是否也不小心遺失我的靈魂呢?整天忙忙碌碌,完成一件一件的代辦事項,好像效率很高,偶爾覺得自己很行,可以做這麼多事,但多數時間卻覺得身體疲憊,好像很久很久沒有好好休息了.....

我想,可能我需要一個跟自己相處的時間吧!不需要排什麼行程,不用管要完成什麼事情,就只有「我」跟「我自己」在一起,靜靜感受自己的呼吸、仔細傾聽內心的想法。記得大學時期,曾經流行過「慢活」的生活態度,也就是放慢腳步、從容生活,現在的我,或許需要重拾這樣的感覺,在緊湊的日常中,騰出慢活的時間跟空間。

作者的文字,雖然簡單,但句句發人省思,使我感動莫名。而本書的繪者,樸實溫暖的筆觸、奇幻細膩的插圖,讓我在每一頁駐足良久,讓想像力自由奔放。

感謝自己,願意停下腳步,和我的靈魂一起看完這本書。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