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

劉姥姥大觀園之論文口試心得

前天口試,可說是人生(目前)最緊張的時刻之一,在此分享我的口試經驗談&眉角,嘉惠芸芸眾研究生。

口試成功大補帖
1.觀摩學長姐/同學口試:
年初老師問我要不要來看學姊口試,後來我也約了同學一起去,現在想想真是老天爺給的機會,看過一次之後心裡就有個底,不會覺得口試是什麼妖魔鬼怪,其實也就是把你的論文用PPT報告出來,老師現場指出你的疏漏之處就是了。所以建議研究生有機會的話去看看學長姊的口試情形,讓心裡有個底,順便看學長們準備什麼花招或點心,btw我也是當天有去才知道也要請系秘點心(不過並非每個學校or系辦都如此)。

2.檢查錯字:
口試前一個禮拜就要把論文印給口試委員,我在論文印出前「至少」全文檢查了兩遍,連標點符號也不放過,有檢查有差,真的被我抓出超過十個以上的錯誤。雖然有人說要故意留錯字給教授指出來,分散教授火力,但我完全不認同這個做法。已經讀到碩士的人如果連錯字都懶得改,那麼內容應該也好不到哪去,論文是教授對你有無認真的第一印象,別搞砸了。

3.PPT:
事前演練--這個重要的觀念應該不用再多說了吧!連賈伯斯都要演練了,區區一個小研究生還敢前一天做好簡報隔天就上台?!我台上台下至少演練六遍(or更多),甚至也演練給教授看,當天才能夠流暢地報告。

給自己限定時間--通常報告都在30分鐘以內,所以PPT頁數最好不要超過30張,免得講太久被想回家睡覺的教授打斷,結果一慌什麼都完了。建議大家在練習時用手機紀錄自己的秒數,可以邊報告邊看時間有沒有超過,練習次數越多,也會看到自己秒數越來越少,很有成就感唷!

眼神交會--報告時身體盡量不要被整個講桌擋住,切忌只看著你前方的電腦,要跟每位口委眼神交會,讓他們感受到你的熱情和自信!試想如果你是聽眾,你會喜歡一個和你眼神有交流、講話活潑的講者,還是一個畏縮在講台後面,喃喃自語不知道在唸什麼符咒的人呢?如果你的表現屬前者,教授對你的印象一好,你的分數也不經意的拉高了~(特別是前一位同學屬後者的時候...不過大家還是要發揮同學愛,不要真的期待同學表現不好啊~~)

個人創意--如果有時間的話,可在PPT穿插些有趣的梗,因為我是班上最後一個口試的學生,怕老師最後一天太想睡,所以設計了一點梗在PPT裡,結果教授也很捧場有笑出來,當然你也要有心裡準備不是所有的梗他們都能懂,所以要用盡量用老少咸宜、大家都懂的梗。若是教授忙著低頭看你的論文,錯過了一個橋段也不要太難過,內容還是最重要的啦!總之,適時變化一成不變的簡報不僅讓教授們開心,也會為你的創意為之一亮喔!

4.報告大綱 or PPT講義:
之前上網爬文看到有人說『可以準備一到兩頁的報告大綱,方便老師掌握報告內容,這樣有「加分」的效果。』看到加分兩字我的眼睛都快彈出來了,哪有不照辦的道理!無奈時間不等人,根本來不及整理什麼講義,但無魚蝦也好,我就把簡報檔案印成彩色講義(話說印下去我才知一張要五塊,這還是我們校外最便宜的影印店阿~~捶心肝~~)沒想到當天廣受好評,老師看到後都覺得很精緻,看的出來我用心良苦QAQ....

5.口試點心:
口試點心應該是研究生覺得最麻煩、最困惑的一件事了,Google「口試 點心」就會看到一堆人PO的口試點心照,真的是無奇不有、怪哉怪哉!有些人的口試委員陣仗很大,準備的點心又很多,全部點心一字擺在長桌上看過去真的很像什麼普渡儀式,要是來的教授平常很少運動、有中年發福傾向的話,那不就有點在拜ㄉㄧ ㄍㄨㄥ了嗎?話這麼說,現在反省自己買的東西,好像有過之而無不及......(自己掌嘴) 我總共買了手工餅乾(放蛋糕盤現場吃)、蛋糕餐盒、烏龍茶、百香紅茶、水果盒(自己裝盒,每種水果用烘焙紙裝一兩顆)、衛生紙、濕紙巾,教授現場吃的只有餅乾&茶(因為有倒出來用杯子裝),其他食物可能進到了工讀生/小孩/老公/流浪漢的肚子裡了吧?

總而言之,建議大家食物可以不必買太多,只要:
(1)綠茶:養生健康又便宜,便利商店買一瓶,可愛好看杯子裝,看起來就很高級。(如果真要買咖啡,請事先詢問教授喜歡拿鐵or美式、要不要加奶加糖,免得白買)
(2)餅乾水果擇一:只要外觀像伊莎貝爾的餅乾就可以,可愛美觀盤子擺上去,教授一樣很開心(btw水果比較貴,但不要像我這麼傻自己裝盒,請水果行代勞就好)。
(3)餐盒:任何餐盒or蛋糕盒(擺出來有整體升級作用)。
(4)濕紙巾:小孩喜歡玩濕紙巾,教授也是,也有UP-UP作用。
以上如果可和同學準備就一起,所謂團結力量大、分攤真是棒~

最後還是得重申一次,點心不是重點,報告才是阿~很多時候教授忙著看你的論文、顧忌旁人觀感都來不及了,哪來時間大啖美食呢?所以把最多時間留給PPT吧!

6.會做人:
(1)口試前一天去我去找一位當天要口試的同學,看他們東西很多順便幫忙了一下,正巧被另一個老師(我的口委之一)瞧見,沒想到給她留下好印象,還覺得我很有義氣。(其實我那天去只是想借衣服...) 通常口試都是幾位同學排在同一天或同一星期,如果得知同學口試,身為熱心助人的好同學當然要去幫忙「場佈」囉!畢竟同學本來就是要互相幫助,最後關頭平常聚少離多的大家能彼此幫忙,此情感動天和地啊(拭淚)!

(2)口試後論文修改完,確定畢業後,記得寫信答謝口委們,讓教授留下最後的好印象(就算你論文真的寫的很爛,到底還是個會尊重師長的好學生)。

洋洋灑灑寫這麼多,希望對路過此地的研究生有幫助,退駕!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雖然我這輩子沒機會讀研究所XD,但是我覺得妳寫這篇心得真的很棒,我深深的覺得要讀完研究所寫出論文畢業,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,恭喜妳完成人生的求學階段,接下來要面對的是無止境的工作階段,祝福妳能找到理想的工作,加油喲~~~

Miracle 提到...

謝謝學長的鼓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