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

《The Help》(姊妹) 電影心得

Movie, The Help(姊妹), 電影海報
   
這部電影和小說之前紅了一陣子,今天趁著論文寫了一段落,讓自己有個放鬆時間,就來看看這部片到底多好看~結果真的很~好~看,是部笑淚交織的好電影!

其實種族議題是我還滿感興趣的題材,今年初也看了一本青少年小說《Roll of Thunder, Hear My Cry》(中譯:黑色玉米田),內容描述黑人女孩一家如何反抗白人欺侮的故事,內容相當寫實,與白人的友誼也沒有過於理想,讀完心中會有一種激動與無奈交織的心情。回到《The Help》,劇情描述女主角Skeeter注意到身邊黑人女傭受到不公平對待,一身正義熱血記者魂的她於是想把黑人女傭們的故事報導出來。看完電影後,覺得中文片名《姊妹》翻的真是好。在這部電影,姊妹並非指血緣關係,而是互相幫助的真摯情誼。主要角色正是Skeeter和她的白人好姊妹,還有黑人女傭Aibi和Hilly這對好姊妹。隨著情節推展,Skeeter不斷看到朋友們對黑人的歧視與偏見,心中的不滿也不斷醞釀,甚至以她的文字替女傭「報復」朋友中的頭頭,想當然爾她們的友情也隨之破裂。儘管如此,採訪黑人女傭的過程中,Skeeter也漸漸地與她們培養出革命情感,比起那些矯揉做造、高傲無禮、只顧打扮的千金大小姐,看的出來Skeeter和黑人阿姨們的相處,還要來的更自在、更快樂。

雖然故事主線是種族議題,但是全片也充滿勵志色彩。如Aibi不斷對還是幼兒的小小主人說:You is kind. You is smart. You is important.(你善良,你聰明,你重要。)女主角Skeeter年少時因為在舞會被男生說長的醜而感到自卑,照顧她的老主僕也激勵她振作:Now you quit feeling sorry for yourself. Now that's ugly.(別自怨自艾了,這樣才醜呢!)兩段情節也說明了,黑人女傭在孩子生命的地位是如此重要。就如一盞明燈,開心時它鼓舞著你,難過時它的光芒圍繞著你,給你溫暖、指引你正確的道路。

另外,這部電影還有個有趣的角色Celia。雖然在本片Celia一直以胸大無腦的形象示人,但是從她和女傭Hilly相處的過程中,發現她其實是個天真豪爽的傻大姊。相較Skeeter一開始和女傭相處時那種尷尬、拘謹,Celia則完全把Hilly當朋友(或很會做菜的大姊姊),在她眼裡似乎完全無種族之分,這很難得。以近年熱烈討論的同志議題為例,「我知道你是同志,我尊重你」和「在我眼中,你就是你」還是有差別。Celia「視眾生一切平等」的胸懷真是令人望塵莫及,所以就算她在片中醜態百出,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,或許我心中一直希望自己保有這樣天真無邪的個性吧!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在我心中妳一直是個天真無邪的傻牛奶啊,哈哈

Miracle 提到...

喔 為什麼要加一個傻字拉~~~~(倒地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