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

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──薩米耶‧德梅斯特 Xavier de Maistre 著


<內容簡介>

因為一場決鬥被判禁足42天,期間又適逢熱鬧的嘉年華會如火如荼展開之際,
對於一位血氣方剛的二十七歲年輕軍官來說,這無疑是最大的懲罰。

軍令、屋牆固然可以禁錮身體的移動,卻無法禁止一顆活躍心靈
上天入地,穿梭古今,讓想像力獲得最大的釋放,帶領他自由翱翔,
何況還有善良忠僕、惹人疼愛的小狗羅西娜陪侍在旁,讓原本鬱悶不堪的禁足,
脫胎成一趟熱鬧活潑,多彩輕盈又富哲學探索的房間旅行。

難怪,本書於一七九五年甫一出版,
便成為暢銷書,成為十九世紀法國文學史上的經典之一。
(出處:http://shopping.pchome.com.tw/?mod=item&func=exhibit&IT_NO=DJAM06-A38903542&SR_NO=DJAM1W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真是太幸運了!

這本書是在中壢圖書館發現的。
簡單的封面、引人好奇的書名讓我決定將它帶回家,沒想到......
它帶我的歡喜遠遠超乎我的意料。原本,我以為這是本有點晦澀、有點嚴肅的小書,
結果在整個讀書旅程中,倒像是一位大哥哥滔滔不絕對我發表在自己房間旅行的心得。


雖然他傑傲不馴(就是老大哥的姿態啦!),但是字句中你感覺的到他的摯真摯情:他公開承認自己犯下的錯誤(當我讀到他誤會僕人強納堤的那章最後,我也不禁跟著紅了眼眶),還有他所經歷到的的沮喪、懊悔、失落、怨怒,當然還有更多的是平靜、簡單的幸福。

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這本書也讓我一瞥當時(18世紀末)貴族的生活、喜好、所讀的書(這提醒我:找個時間來看蒙田、少年維特吧!)。想想這位大哥雖然身為貴族,好在他還保有憐憫之心,或許是他本來就心思細膩,不然就是這42天的禁足讓他更能靜靜體會、反思生活周遭的大小事。雖然參加不了歡樂的嘉年華會,但是在這一個半月的日子裡,他的精神生活卻大大提升(還發明「靈魂與獸性(他我)二元論」),甚至旅行結束,終於可以踏出家門,仍是依依不捨呢!

之前有學長建議我,找個時間住在道院一兩天,之前我一直抱著懷疑的心態,
但看到薩米耶在自己的房間裡就可以蹦出這些心得來,我想我也沒什麼好擔心的,
況且,我也希望對萬事萬物能有更敏銳和細膩的心,還有與自我真實的對話......
嗯,趕快計畫好吧!

P.S. 學好法文後,我要以更原汁原味的方式來重溫這趟旅行。

沒有留言: